开启校院合作 共享学术盛宴 ——我校举办教学医院签约揭牌仪式暨“名师名家讲坛”院士论坛

发布者:姚靓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1380

20211216日,我校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签约揭牌仪式暨“名师名家讲坛”院士论坛在秀华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潘文利,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程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院长杨毅军,我校党委书记陈大强,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梅等领导出席签约揭牌仪式。我校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其他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千人一并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罗劲松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糖防办主任贾伟平主持驻琼沪医合作联盟名师名家讲坛(第二期)“慢性病健康管理院士论坛”。

在教学医院签约揭牌仪式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负责人程亮宣读了《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同意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作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学医院的批复》,宣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正式挂牌我校教学医院。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负责人程亮宣读《批复》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梅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院长杨毅军代表双方签署教学医院合作协议。

签署教学医院合作协议现场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糖防办主任贾伟平,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潘文利,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负责人程亮,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院长杨毅军等共同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学医院”揭牌。

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学医院揭牌仪式现场

随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院长杨毅军代表教学医院致辞。他表示医院设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命名的海南省骨科医学中心、海南省糖尿病医学中心,拥有庞大的技术队伍和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学校与医院的合作恰逢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东风,紧抓海南重点发展康养产业的时代契机,杨院长承诺将把协助我校教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向我校全方位开放医疗资源,共同为海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实用型医学人才,为海南医疗人才培养献一份力,尽一份责。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院长杨毅军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陈大强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省卫健委、海口市政府、海口市卫健委、驻琼沪医合作联盟等单位表示感谢。陈书记表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在上海健康医学院资源共享、教学同步、标准同质的“三同步”帮扶下,取得了高质量快速发展。学校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教学医院签约,双方将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就业创业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形成医教命运共同体,聚集各方人才和技术优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具备综合职业素养和扎实专业知识的优秀人才。

校党委书记陈大强致辞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在讲话中指出,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坚持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建成高水平高质量的健康海口。他表示学校与医院的合作对提升海口市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卫生人才培养,促进医院内涵建设,增强医院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进一步强化科教兴院的意识,争取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院校之间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可持续共同发展,创造学校和医院共同发展互惠共赢的美好局面。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讲话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在讲话中对我校领导班子勇于担当,在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赞许,对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对上海专家团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海南省卫健委将继续和海口市政府保持密切合作,整合医疗资源,打造一体化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他说我校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签约教学医院,对海南省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优质、高效、整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校与医院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紧密结合,更好的推动教学与临床的全方位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成长寿岛、健康岛、幸福岛。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讲话

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发表了讲话。她向全体与会人员表达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建设海南医疗卫生事业、提高海南医疗卫生水平、造福海南人民健康的初心与使命以及建立驻琼沪医合作联盟为海南省医疗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机遇和培养更多人才的初衷。她指出医院诞生于海南省委省政府与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及海口整体的医疗资源大布局的战略方针,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医院不断推进海南省骨科医学中心、海南省糖尿病医学中心的建设,坚持落实党中央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战略具体要求,把增进人民生命健康作为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健康发展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她希望学校与医院以签约挂牌为新的契机、新的发展起点,通过培养人才、友好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海南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再创佳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糖防办办主任贾伟平讲话

揭牌仪式后,举行驻琼沪医合作联盟名师名家讲坛(第二期)“慢性病健康管理院士论坛”。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教授,原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研究员韩焕兴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主任、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生教授等分别作《重视复杂疾病的科研范式变革》《常规体检检验指标解读》《心血管慢病用药监护要点》的主旨报告。论坛精彩纷呈,院士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慢性病健康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前沿发展趋势。王红阳院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国内复杂慢性病的总体情况,指出跨学科交叉是推动科学发展革命性变革的重要推动力,新技术、新疾病模型成为研究变革重要助力,从肝癌早诊、早筛新方法和新技术,基于特异标志物的分子影像可视化肝癌诊疗监测及肝癌联合与序贯治疗新方案等几方面,详细讲解了肝癌治疗的高尖精技术。韩焕兴教授的报告从医学检验的本质、体液检验项目、检验结果的判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医学检验学科的新技术变革、新发展突破。陈万生教授指出中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显著增加,药物是心血管慢病最常见有力的治疗武器,运用大量临床研究案例、数据从心血管慢性病药物治疗疗效监护、用药安全性(不良反应)评估与监护、依从性评估与随访几方面对当前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瓶颈问题给予了指导与解答。参会人员近距离聆听专家们最前沿的科研究成果,共同分享了一场丰厚的学术盛宴。

王红阳院士--《重视复杂疾病的科研范式变革》

韩焕兴教授--《常规体检检验指标解读》

陈万生教授--《心血管慢病用药监护要点》


我校教学医院签约揭牌,不仅是学校和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深化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加强海南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需要,我校将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一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打造高效、优质、整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海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